本草花木

我的“三观”

  我今天就代表大家向这个作者质问,这两天他不知是打了鸡血,还是吃饱了撑得,一天赶了五六篇文章,嘴可真厉害,到处胡喷乱喷,没事找事。不过,老天真开眼,让他遇到黄牛了,被骗了钱,我觉得,只是区区360,还是太少了,骗他个上千块钱,看看他还能不能再写!

  “噌”地一下,我就跳到了他的院子里,四下寻摸,这人在哪呢?我看到客厅的门开着,这下也不管礼不礼貌了,一下子就窜进去了。客厅不算小,正对着门的贴墙处有成排的的白柜子,中间有木质沙发,一张矮茶桌。作者本人就在那上面趴着,坐着个小板凳,捂着肚子,一边受虐的看,一遍把手机上的资料保存下来,准备再写一篇。

  我心里想,你都气成这个样子了,有必要吗?你图什么啊!这一写就是两三千的字,还写两遍,先在便签写,再誊写到老福特。我于是就好奇地问他,“你这几天连续写几篇关于这个227事件的文章,到底为了什么啊?”

  他想都没想,可能是心中早有答案了,说道,“我并不是为了什么利益问题,也没有人请我来写,只有我自己,我只是心中激愤,实在是坐不下去了,就提笔来写了。”

  “我的目的很简单,给那些不再发声的人讨个说法,快坚持不下去的人以鼓励,给那些自以为得意的人一些刺痛。无论你是私信骂我也好,还是公开处刑也好,我都会倾听,看看自己是否有失偏颇。无论你是骂我也好,还是夸我也好,我都不会在乎。我只是发自内心的来写,我不会因为就写了几篇类似于作文一样的东西就高高在上,不可一世了!”

  我听了他的话,在心里默默给他点了个赞,又接着问他,“你一直在反对227,你是他本人的粉丝吗?还是只是为了写而写?”

  他并没有直接回答我,先让我坐在沙发上,给我拿来几种饮料,还有一些水果,他先是让我不要当外人,又接着回答我的问题。

  “我并不是追星族,也从来没有参加过明星活动,特意购买他们的代言品。我把他们只是当做每天出现在屏幕里的人,和我距离太远,我没有必要把他们当神。他们所推荐的东西,如果我喜欢,或者对我来说有用,我就会买。”

  “他对我本人来说,像一个局外人;我对他来说,只是个陌生人。我们毫不熟悉,知道的也就是表面上的东西,根本就不了解。妈妈对于我来说,可算是最亲的人了,可是,我的一些事情,就连她也不知道,何况一个不熟悉的人呢?”

  “如果非要我定义自己,给自己一个位置,我就是个路边的人,就这样看着他,看着他渐行渐远,我可以随时抽离出去。我一扭头,我有我的路要走,他也会走着他的路,可能会有所重叠,但我们依旧是陌生人。他的周围人很多,有支持他的,有骂他的,也有既支持他又骂他的……”

  “而对于这个圈子来说,我好像是把浑浊的水逐渐平静,杂质逐渐下沉,我又搅了一把。我自从踏进这个圈子,就不再是一个置身度外的人了。‘旁观的时候,每个人都是智者’,可能接触的越深,我就越变得丑陋吧!”

  “我并不是支持者,也不是反对者。无论是骂他的,还是夸他的,我都有接触,我不会偏向一方。唉,两方的骂战,我觉得有些幼稚,你骂我一句,我骂你一句,你举报我,我举报你,这和骂不过找老师告状,有什么区别?对我来说,我只是把这个圈子,以及这个圈子之外的,我所接触的东西,都把它写下来,只是形式有所差别而已。”

  我仔细听着他说的话,看着他发表的自己的想法,以及对这件事的态度,感觉对他更了解一点了。我重重的点头,一脸的崇拜,夸赞道,“讲的真好,三观好正啊!”

  没想到,我这一夸赞,他从耳朵根红到脖子,羞得鼻头指尖都开始泛红……

  我们又谈了一些他的情况,讲的无非是对于小说创作有什么区别,由于比较偏离主题,在此就不赘述了,然后就又回到正题上,我继续询问他,“你对此事有何看法呢?对他本人呢?”

  他这次没有一下子就回答,而是低头沉思了一会之后,就又抬头,对着我说。

  “我以为有句话说得好,浑水摸鱼,‘当愚昧成为主流之后,清醒就是犯罪’。对于他来说,人们有的喜欢他的颜值,有的喜欢他的作品……有的讨厌他的人品,有的讨厌他的不作为……无论如何,过去的事情过去了,我们把握的应该是当下。我就是骂他一百遍,或者是夸他一万遍,那些无辜的人收到的伤害也不会减少,那些洋洋得意的小人也不会消失,我何必呢?”

  “对于他来说,我想了解他更多。我想知道不同的人眼里,他是个什么样子。有人安利他,有人诅咒他……我看到很多个他。我翻看搜查很多资料,支持他的,反对他的,以至于中立的,还有像我这种人的……”

  “千人千面,不如说是一人千面。我以为,人心是复杂的,人作为一个个体,不是简单用好坏就能评价的。‘知人知面不知心’,对于他,我不了解他,甚至可以说是根本就不懂他,我不会因为一点只言片语就武断的评价他,在还不了解所谓的‘真相’之前,我不宜过多评价。”

  “有人说,从他暴露的通讯记录中,可以初见端倪。我以为,只是一些只言片语,不足以评鉴一个人。我有个QQ号,我本人没有登陆,我的兄弟拿他登录游戏,我的朋友问我,我最近是不是开始玩游戏了。我说不是,可能是我的兄弟拿它玩了,他们只是一笑,不说信也不说没信。熟悉的朋友之间还说不清呢,何况不熟悉的陌生人呢?”

  “我以为,就是因为这样,导致每个名人身上都有着大大小小,形形色色的所谓‘污点’,我们本就是不相知,加上一些有心者的造谣抹黑,单纯的路人是信还是不信呢?”

  “然而,纸包不住火,对于那些真是干了坏事,还自以为得意,等着吧,终有暴露的那一天!‘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’,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的有心人,哪一个逃脱了法网?‘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’,人在做,天在看,只要是有人,终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。”

  我一听眼睛就亮了,没想到这个作者三观那么正,我以为他要么说些场面话应付应付,搪塞一下就过去了;要么就是不说话,保持缄默不发声,因为这个话题比较敏感。我倒是没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来,面上露出一丝讶然。于是,我激动地“噌”地站起,三步并作两步,一下子把他抱住了。

  他先是吓了一大跳,以为自己说的不好,我要打他呢!他脸皮薄,被这么一抱,小脸变得更红了……

  接着,我笑着对他询问道,“如果我听进去你的话,但心里还是对他放不下,怎么办?”

  他一听,故作惊讶道,“放不下?那……复婚?怎么样?”

  他先是开了个玩笑,自己把自己逗笑了,接着他咳嗽两声,做了个深呼吸,而后一本正经地说道,

  “咳咳,扯远了,现在把话题来回来。”

  “在我目前所知道的,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最后的报复有三种,就看你选择哪一种了。”

  “第一种,‘永远宽恕你的敌人,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让他们恼怒的了’。如果,自己的气量很大,不妨试试,你骂我,我先不还口,这样,‘攻防之势异也’,我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上,你再攻击我,就是你的错了。让大家看看你的真面目,知道你都这样,他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!”

  “第二种,‘以德报德,以直报怨’。我就以普通人的气量对你,‘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’有恩报恩,有仇报仇。‘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’,说的就是如此吧!”

  “第三种,‘让他们怨恨去,我一个都不宽恕!’这种就是我坚持我的看法,坚决不动摇,任你磨破嘴皮子,不管你多么花言巧语,我依然不改,有一种‘虽千万人,吾往矣’的气概……”

  随着时间的流逝,已经是中午了,我因为一开始就对这个作者抱有敌意,所以连饭都没吃,饿的肚子咕咕叫,我一听,厚脸皮如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。

  他先是一愣,脸又红了,接着不好意思地说道,“真是对不起,没想到,我一掰扯,时间过去了那么久,你坐,别动,不准走,先喝点水,我去给你做饭,在炒几个菜……”

  他一边说,一边站起来,把我按在沙发上,迅速地走进厨房,给我做饭去了……

  吃过午饭之后,实在是忍不住对他竖起大拇指夸赞,他吐吐舌头有些不好意思,我们“商业互吹”了一会儿。接着,又直入正题,我眼里带着笑意,问他,“请问如果你觉得这个人不好,你不喜欢他,却喜欢看他的同人文,这种做法怎么样?”

  他略微想了想,心中有了答案,对我说道,“我觉得很好,没有不合理的地方。就我而言,我不喜欢朋友家附近的一家超市,我经常恶毒地诅咒,希望这家超市快点倒闭。可是,超市不能回答,它听不见我的声音,这并不妨碍我去他家超市买东西。”

  “对我来说,同人文所描写的东西也不是他本人,只是名字相似罢了,有什么关系?按我来说,你把名字一换,就是另一个人的故事了,就是一篇新小说了,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  “可能一些人秉承着‘爱屋及乌’的态度,对自己不喜欢的,有他在的一切我都讨厌,包括他的名字都不能存在。老实说,这有些偏激了,要是人人都这样,我们还活不活了。为什么?你与自己所讨厌的人生活在一个地球上,你吐出一口气,他呼出一口气,大气循环,说不定哪天,你仇视的那个人吐出的空气还被你吸进肺里了,你说还活不活?现在是法治社会,你也不能让他消失吧?也不能自己跑到外太空吧?更不能一气之下把地球劈为两半吧!”

  “冤有头债有主,我们人尽皆知,仇是两个人之间的,没有必要牵扯到第三人身上。甲打乙,乙躲到丙身后,那不能把丙也打吧!何况你只是与他有仇,不能把一切与他有一丝联系的都当做仇人吧!如果真是这样,你可能杀红了眼,建议去医院看看。”

  “更何况,有些作者写的真nice!值得学习借鉴的有很多。若只是单纯看看,那也是不错的选择。你可以选择看,也可以选择不看,没必要把他们恨得咬牙切齿,真的到了有你没我,不死不休的地步!”

  “‘萝卜青菜,各有所爱’,我并不强求你接受我的观点,想法不一样也挺好,因为这样,才能创作更好的作品!我们都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,可以接受就看,不能接受就离开,就是这么简单嘛!毕竟‘天涯何处无芳草’,此处爷不看,他乡景更美!”

  我一听这些话,那是心潮澎湃啊!喜上眉梢,感觉说到自己心窝子里了,很想一蹦三尺高!咳咳,压住,压住!毕竟还有人在看呢!不能丢人现眼!

  我平复内心激动的情绪,面上不露痕迹,只是手狠狠地掐着腿,要不然就想大笑了!我打算再问最后一个问题,不然,心脏受不了啊!

  “咳”,我先是清理一下喉咙,接着声音暗含激动地说,“大大,您能再谈谈接下来的创作吗?我想知道你以后还会不会这样高强度的创作!”

  他看看我圆溜溜的眼睛满是期待的样子,有点不敢看我,头顶噗噗的冒热气,声音压得很低,几乎听不见。

  “我……我只是个…路人,写了……几篇作文而已,实在是…不能称为作者的!”

  他平复了一下羞耻的心情,接着又抬起头,脸还是红彤彤的,小心翼翼地说,生怕我再说出什么“虎狼之词”!

  “我经常看《鲁迅全集》,可能所写的东西带着一点点迅翁的味道吧!”

  接着,他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了,脸上带着真诚。

  “鲁迅先生是真正的中国人,无愧于‘民族魂’的称呼!他一生都在奔走救国,无愧于‘骨头最硬’的称号!即使赤手空拳,也从不落寞。”

  “我作文,不是为了利益而写,也牵扯不到利益。我想发声,呐喊出属于自己的声音!不向某些人而妥协,只是为正直的行为发出呐喊的声音!”

  “文章我会一直写下去,只要我觉得这件事情做得不对,不符合道德准则,我就会写下去,给那些对我‘深恶痛绝’的人,一点点刺痛感,让他们知道,事情永远不会像他们预想的那般……”

  听了他的话,我的眼眶微微湿润了,为自己刚开始说出来的话而内疚……我们又谈了好久好久,知道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……

  他是一个这样的人,喜欢买书,看的很杂,床头边有着很厚“砖头”,英汉字典,成语字典,以及汉语字典……

  他看的书很多,不怕辱骂,他喜欢看道经,读佛经,他有着出世的想法,本来注重清静无为的他,看着他所不能容的话,气的胃疼,也会提笔写下让一些人痛骂他的话……

  他把我送出门外,让我一定带着一些水果走,让我感觉有点好笑,仿佛主客颠倒了……

  我会记着他的,在这黄昏里,我仿佛又看到他趴在桌子上,写着那些带有自嘲自讽的文章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9)